莫听穿林打叶声,何妨吟啸且徐行。

俊八#一期一会_

·旅客俊x诗人八

·短打.涩甜微苦.

·BGM 《第一眼》-陈凯彤


_赠予文先生的生贺.祝他与徐先生永远幸福.



-“请允许我 做你的诗人”


“歌儿飞呀飞 唱得人心醉”

“承诺我也会 尽管我卑微”

 

 工整的钢笔字在纸上排列组合,在某一瞬间却突然停了下来。

 放下钢笔,摘掉眼镜,徐明浩仔细端详着面前的作品。一切都很完美。句式,话中意味与情感,都挑不出错处。

 但似乎……


 少了些什么。


 拉开衣柜的木门,徐明浩未多加思考便拿出一件驼色大衣套上。

 拿起他的牛仔帽,往手袋中放入诗集与钢笔,带上珍爱的相机。

 一切事物都收拾好后,他望向桌上的明信片。徐明浩犹豫了片刻,还是将它拿起,小心翼翼地安置在了书架上。

 未到时候……


 他还没有遇见那个收信人。


 步行于江南小巷。

 此时是初夏,天气恰好回暖。还未有蝉鸣,感受不到空气中焦躁的热意;但低飞的蜻蜓携来雨前的闷热,平静无风,因此就算是空气也沉寂下来,形成的低压微微有些压抑。

 石板路上有些滑腻——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生长的青苔斑驳入目。徐明浩低头看着不语。

  

 他很想要作诗。

 可他又挤不出只字片语。

 每次总是写了又撕,一张纸上不知涂涂改改了多少次,终是得不到一个期待中的结果,以至于诗集中又多了几道无谓的划痕。


 脑内思想破碎,心中空无一物。

 大抵是到了瓶颈期。

 徐明浩心中烦闷,踢起块小石子。他看着它骨碌骨碌在地上滚了几圈,最后停在了墙角。

 徐明浩这才抬头正视前方。


 啊。

 是条死巷呢。


 他转头,压低了帽檐,双手插在牛仔裤的裤袋中,向反方向迈去。

 可后方却传来一个声音——


 “那个,请允许我叨扰一下……”

 “你能告诉我怎么从这里出去吗?”

  

 徐明浩闻言回头。在简单地扫视了一遍对方的装束后,他点点头,缓缓说道。

 “跟我来。”

  

 徐明浩慢悠悠地向前推进,走走停停,像是在赏景。可明明这附近都是墙壁,除了石板就是石板,里三层外三层地将误路人围得严严实实,也没什么景可观。

 那么,他究竟在看些什么呢?

 来这里生活的一年内,他几乎走过了江南大大小小无数角落,连那些弯弯绕绕心中也明了。

 谁知这样熟悉地形的他却在无意中误入了一个死巷。


 他想来想去,心情忽地烦躁起来,脚步也不自觉加快,似乎是忘记了身后跟着的人。

 “那个……请慢一些!”


 从远处传来的声音飘入脑中。

 徐明浩一惊,才反应过来身后还有一个人。

 他叹了口气。谁叫他要帮忙的……

 刻意地放缓脚步,他有一瞬间的晃神。

 这样的行为,似乎很久很久之前也有人对他做过。


 “呼……你走得好快呀。我注意到的时候已经没影儿了呢。”

 他跑了过来。

 “我的名字是文俊辉!你呢?”

 “……徐明浩。”

 望着对方闪着星芒的双眸熠熠生辉,徐明浩硬生生将快出口的话语压了回去。垂眼去看路面,不听话的双唇微动,终是回答了他。  

 “徐明浩……徐明浩……这个名字有点熟悉呀!我们以前有见过吗?”


 这是在……套近乎?

 徐明浩带着怀疑的眼光看向文俊辉,试图从他的眼中找到些因撒谎引起的不安。

 但那双清澈的、像玻璃珠子一样的眸子,反而消除了他心中仅存的困惑。


 “或许。”

 徐明浩含糊地答应着。就连他自己也不知道,为什么在面对他时,总狠不下心去拒绝。

 “对了对了!你听过一期一会这个说法吗?”

 好像并不在意他说了什么,身边的男孩子又似想起来什么一般,兴奋地挽住徐明浩的右臂。


 只是这话入了身为诗人的徐明浩耳中,自是变得与众不同了起来。

 “……从何说起?”


 “‘いちごいちえ’——这个词源自于日本茶道。我觉得,就是‘相逢即莫大的幸运’这个意思。”

 徐明浩闻言,不免侧头看了看他。

 他的声音一旦回复正经,便显出几分低沉来,甚至像变了一个人。

 “所以,若是遇见了,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才对。”

 察觉到这份过于炽热的目光,文俊辉微微倾下头,对着徐明浩柔柔一笑。

  

 徐明浩这才意识到不妥。尽力掩去将染上耳鬓的嫣红,轻咳一声扭过了头。

 “别废话,赶紧走。”

 “嗯,好的~”

 上翘的尾音中带了戏谑与调侃的意味。徐明浩听得真切,也无法提出抗议,只深吸一口气加快了步子。


 半晌,巷口总算是显出了些光点。

 “快到了,就在前面。”

 徐明浩指了指前方,淡淡说道:“我就不带你出去了。我还有其他事。见谅。”


 “有其他事要做?在这死巷里?”

 面对文俊辉愕然的面容,徐明浩眉间才微微舒展了些。

 “嗯。我想这与你无关吧。”


 “嗯……是没有关系呢。”文俊辉托着下巴思考片刻,“但我们可以创造关系嘛。”

 “……什么意思?”

 未等徐明浩反应过来,便有一张名片飞了过来。

 “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。”

 “那我先走啦。再见,我的小诗人。”


 文俊辉挥了挥手,面容上是一片亮丽色彩,比起阳光之灿烂也毫不逊色。

 ——诗情画意莫过于此。


 徐明浩脑海中忽然蹦出的想法,将他吓着,险些兴奋地原地跳起。

 为什么不给他写首诗呢?


 手指抚上带着他气息的名片,徐明浩垂眸默看。

 工整的黑体字印着姓名、电话号码以及邮箱地址。

 无意间翻过名片到了背面,本应是空白的纸上有着几行歪斜的小字。


 “哎,小诗人,遇到挫折的时候可不能一人全权承担,孤独地兜圈子啊。”

 “向他人寻求帮助,怀着能走出去的希望奋斗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 “随名片附上家庭地址~谁也找不到的时候可以找我嘛kkk。”

 小字的旁边是一串地址,以及一个幼稚到了极点的表情。


 “……傻瓜。”

 徐明浩默念道。只是眸中掩不去的柔和,似水一般即将流露。



 于是从那之后,徐明浩与文俊辉之间,便自然而然形成了一个互相依靠的关系。

 尽管到目前为止,徐明浩还是没有弄明白,为何对方会知道他是个诗人;更不知道为何自己能如此信任他。


 翻阅着曾经无意写下的笔记,徐明浩眼光一顿,像是找到了宝物。

 指尖微颤,双唇微动。


 “因缘际会之下的相逢,故以偶然为源头,以别离作结。”

 “三世因果轮回,最终空空落下苦恨结局。”


 他沉思,便在空白处又添了一句。


 “第一眼认中便是永生永世,岁月无情我心有意即可。”


 合上钢笔笔盖,望向书架之上。

 木质相框里是他与他一张年月日不明的合影。

 在相框左侧,安然躺着一封书信。


 徐明浩取下,嘴角微翘,似是在怀念一直以来的钟情。

 他为他写了千万世的这情诗,今刻寄出之际,尚且再让他回顾几遍历久弥新的这感情吧。


 边深呼吸着边拆开书信,映入眼帘的还是稚嫩的字体。


 “你的眼中有星芒万丈,播撒绮色梦种,似神祇坠入滚滚红尘。”

 “我如走过千山万水,看世间美景无数,不及你眉眼如初。”


 只是下文还多了几句:

 “眉头为你傻笑,嘴角只诉说你的好。”

 “一期一会一诗,我未能餍足。”

 “待了结那未尽之诗,即是我们二人相见之时。”


 字体歪斜,还是一样的丑啊。

 想到这点,徐明浩忍俊不禁。

 笑过后,又认真道一声。

 “我自会等你,绝不食言。”


评论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任叙/藤原缨梓 | Powered by LOFTER